首页 > 正文
都江堰

  小朋友们,你们去过都江堰吗?我可是刚从都江堰回来呢!

  我是带着万分好奇和激动的心情和爸爸一起自驾去的都江堰。来到都江堰停车场,放眼望去,人声鼎沸,有很多大人带着小朋友一起来看这伟大的水利工程。

  来都江堰之前,爸爸跟我讲都江堰是中国古人最伟大水利设计,施工并使用至今已有2300年。为了更加细致的了解都江堰,爸爸决定为我们请了一位讲解员现场为我们一路讲解。两千多年前,因为成都平原很缺水,没有水的滋润,花草树木都长不好,农作物更长不出来,老百姓生活很辛苦,然后,李冰父子就领命利用水量充沛的岷江开凿内江,引用岷江水。那个时候没有现在那么发达,建筑工具也没有,人们就只能用石头和木头来开凿岩石,当挖到宝瓶口的时候,那里因为石头太硬,凿不动,于是李冰父子就想到一个办法,先用火烧红烧烫岩石,再向岩石上泼冷水,石头就因为热胀冷缩的原理就裂开啦,然后再一点一点人工开凿,炸开宝瓶口这个难关就耗费了8年呢,那你们猜整个都江堰一共修了多少年呢?是的,大约修了20年。

  都江堰可奇妙了,既能解决粮食灌溉的问题,又能解决洪灾的问题,并且当时水位线等工具都没有,这就表现出了古人无穷的智慧。都江堰工程一共被分为了飞沙堰、宝瓶口、鱼嘴三大主体构成,最有趣的是鱼嘴,它建立在岷江的中间,把岷江分成了两半。我站的位置是“鱼头”,讲解员阿姨叫我顺着防护栏往下看,我觉得真像扁扁的鱼嘴。看着岷江被分成两半,一半是内江,一半是外江,内江用来当日常用水,外江则会汇入长江,可有意思了。都江堰的江边也非常美,湍急奔流的江水,远处的大山,明媚的阳光,蔚蓝的天空,朵朵的白云,飞翔的鸟儿,构成了一幅美丽风景图。

  都江堰上还有一座桥叫夫妻桥,是一个吊桥,连接河的一端和另一端,公元1803年一位叫何先德的爷爷和他的妻子筹钱修建的,我们去的时候桥上人山人海,挤得桥晃来晃去,真为自己的安全担心,到了对岸就上山了,山上树木葱郁,绿油油的树叶遮挡住了炽热的太阳,有一点微风吹过来,爬山也有一些凉快呢。

  如今,因为2300年前李冰父子和其他古人智慧,体力的付出,造就了都江堰,滋养了整个成都大平原,使这里充满了生机。我们也要认真、刻苦的学习,并学习古人的精神,将来报效祖国,为国家做出最大的贡献。(两江新区人和实验学校五年级一班 张展豪 指导老师:汪雅红)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