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在渝发布新一代通信卫星技术
2023年11月21日 17:19 来源: 新华网

新一代通信卫星“太空飞毯”效果图。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1月21日电(王龙博)“这种卫星外型好像一个‘太空飞毯’,平面上既有可以通信的天线,又有可以把太阳能转换成卫星能源的太阳片,是一种相控阵天线和太阳翼一体化的通信卫星。”日前在重庆举行的首届明月湖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活动上,国内民营商业航天企业银河航天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徐鸣发布了企业研发成功的新一代通信卫星以及关键技术。

  首届明月湖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活动吸引了来自434家产业链企业、67家国内外院所机构、22个重庆市级部门以及国内多个地区政府部门代表1000余人齐聚重庆,共谋空天信息产业发展。

  “‘太空飞毯’卫星的关键技术也称为‘翼阵合一’。” 徐鸣表示,“翼阵合一”的卫星能让天线面积巨大,同时具有强大的能源系统,可以使卫星在传输信号的时候功能更强大,将用于支持未来手机直连卫星的宽带通信需求。

  当前,太空基础设施建设呈现低轨化、规模化、低成本的发展趋势,空天信息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这也为众多民营商业航天公司带来了发展机遇。据了解,银河航天已完成“翼阵合一”卫星的二维展开关键技术攻关。“所谓二维展开,是指与传统卫星天线或太阳翼展开时只沿着一个方向相比,新一代通信卫星可以实现天线、太阳翼在横和纵两个方向都要进行有序展开。”

  首届明月湖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活动上,包括蓝箭航天、银河航天等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在内的19家企业作为空天信息产业共同体第一批成员签约,通过共享场景、基金、政策资源等,推动成员企业相互合作、相互赋能,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加快空天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场景应用。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