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工业自动化职教集团年会举行 聚焦产教融合培养高质量人才

  11月30日下午,重庆工业自动化职业教育集团2023年年会暨产教融合专家论坛在重庆北碚举行,重庆市教委、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碚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及职教集团57家单位代表,以“聚焦自动化人才高质量培养 服务现代制造业高水平发展”为主题,就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型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共同谋划全市工业自动化领域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融合发展。

  四川仪表工业学校党委书记李波致辞。

  会上,重庆工业自动化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四川仪表工业学校党委书记李波表示,学校将紧扣服务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发挥好职教集团牵头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学融合,努力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为重庆市现代工业自动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过去一年来,重庆工业自动化职教集团积极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努力展现新作为新担当,完成了‘建成市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等目标任务,为加快构建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作出了新的贡献。”职教集团理事长、四川仪表工业学校校长熊满川代表理事会作2023年度工作报告和2024年工作展望。

  四川仪表工业学校校长熊满川作工作报告。

  展望2024年发展前景,熊满川表示,职教集团将以深入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动力,把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系统培养这条主线,围绕重庆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和“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不断创新集团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着力增强集团办学活力和服务能力,力争高质量建成市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期间,与会领导为“重庆市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智能仪器仪表市级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重庆市示范性继续教育基地、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基地”揭牌,并为32名产业导师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

  产业导师聘书颁发仪式。

  当前,重庆正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深化细化“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不断推动新型工业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二级巡视员代修超指出,本次重庆工业自动化职教集团年会的召开正是对系列政策的重要实践,也是对重庆市工业自动化职教资源的优化整合。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二级巡视员代修超讲话。

  代修超表示,未来,希望重庆工业自动化职教集团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统筹融合;创新办学机制,赋能实体化运行;锚定奋斗目标,持续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深度融合。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卫军讲话。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卫军指出,一年来,重庆工业自动化职教集团在深化校企合作、推动资源共建共享、人才共培共育、产业共促共进等方面做了一系列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创新,形成了丰硕的成果和丰富的经验,值得全市各职教集团积极学习借鉴、广泛推广运用。下一步,希望重庆工业自动化职教集团坚持育人为本,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切实推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坚持合作共享,加快提升职教集团辨识度和影响力。

  当天,来自政校行企方面的四位专家结合各自领域的实际,围绕“产教融合”这一议题展开论坛分享。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装备处处长赵阳介绍了重庆市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情况。赵阳提到,下一步会将发展新能源汽车及电子配套装备产业、发展无人机通航装备产业、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作为三大重点工作大力推进。

  产教融合专家论坛上,来自政校行企领域的专家作主题分享交流。

  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双分享了北自所在新能源汽车、智能装配、机器视觉、数字孪生等自动化领域的探索实践项目案例,并从构建人才培养基地、构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一体化新模式、开发基于工程的智能培训新课程、研制智能制造培训新装备新产线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北自所在产教融合领域的实践与探索。

  重庆华中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暑亚以《创新驱动、智造未来》为题,展示了华中数控共建产业学院的合作优势、合作思路、建设内容和建设计划,明晰了产教融合的实施路径,带来了关于工业自动化未来发展的新思考。

  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自动化类专委会副秘书长蒋志侨以《构建“共进共生”产教融合新生态,推动工业自动化职教集团服务“33618”产业体系发展》为题,从智能制造产业背景变化、产教融合标准共同研制、政行企校证书共同制订、校企工作人才共同培育、产业人才培养思考等方面提出了学校层面的思考与探索。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