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铜梁站主变压器进场安装

12月27日18时,川渝特高压铜梁站第一台主体变压器正式进站。(李第甲 摄)

12月29日,通过液压顶推方式推移变压器至3号主变C相基础,川渝特高压铜梁站第一台主体变压器顺利就位。(郑涪文甲 摄)

  12月29日,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铜梁10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简称川渝特高压铜梁站)第一台主体变压器通过液压顶推顺利就位至3号主变C相基础,标志着落地重庆的首个特高压变电站全面进入电气设备安装阶段。

  据悉,本次进站就位的主体变压器大件运输车货总重量566吨,创造了重庆电气设备大件运输最重纪录。主体变压器附件安装、注油完毕后总重量将达493.8吨,相当于7台110千伏变压器重量,其1000千伏套管高达18米,整组变压器容量达300万千伏安,是目前重庆重量最重、高度最高、容量最大的变电站变压器。川渝特高压铜梁站将安装2组、共7台主体变压器(含1台备用相),配置7台调压补偿变压器,主体变压器运输采用公路+水路联合运输方式,附件及调压补偿变压器采用全程公路运输方式。

  川渝特高压铜梁站主体变压器大件运输途经京杭大运河、长江航道、高速公路及市政道路,全程3227公里,经历4次换装换驳,重庆段公路运输采用液压板车运出码头后换装2纵列17+17轴线350吨桥式车组,全长88米、最小转弯半径30米,途中加固桥梁1座、拓宽道路7处、居中行驶85处、清除树木及障碍100余处,采取前后护送车、排障车、监护车等7车伴行及全程临时交通管制等措施。在重庆市海事局、九龙坡区交通局等单位的全力支持下,本次运输任务顺利完成,正式运输前还进行了模拟运输,确保此次运输方案可行。

  下一步,川渝特高压铜梁站其余变压器、组合电器、电抗器、电容器、继电保护等设备将陆续发运至现场,计划2024年9月完成主要电气设备安装,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建设、运检两大专业将紧密协同,抓好设备安装、调试、验收及技术监督关口,为工程按期高质量投运奠定坚实基础。(王燕 陈进 郑涪文)

编辑: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