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永川石松村:聚焦“土特产” 找到致富“金钥匙”

  2月18日,周先进又开始琢磨“土特产”文章,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

  周先进是永川区吉安镇石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还兼任该村梦康销售合作社理事长。今年村里的沃柑头年挂果,虽然刚刚成熟,但已卖了一半,让他信心十足。

  前不久,重庆新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明安在重庆日报《永川区吉安镇石松村党总支书记周先进:跨省市担任川渝10村强村领头人》一文中,看到石松村有两个合作社分别种有120亩沃柑、170亩脐橙的消息,就主动给周先进打电话,要采购440件沃柑给员工发过年福利。

  “我是他们的老顾客了。”王明安说,他以前曾在梦康合作社买过米和蔬菜,对其销售的农产品极为放心。

  今年1月以来,周先进所接到的类似订单不断:1月14日,河北普康医疗通过其永川子公司采购了500件共6000斤纽荷尔脐橙;1月28日,泸州一水果批发商老板前来采购了40件沃柑试销,卖得好的话再大量进货……

  2023年,梦康合作社共完成销售收入320万元;今年以来,梦康合作社已完成销售收入100多万元,实现了开门红。

  周先进说,石松村找到致富“金钥匙”,一靠抓住了机遇;二靠不断琢磨“土特产”三个字。

  石松村曾是市级贫困村。2018年,周先进担任该村党总支书记后,抢抓消费扶贫机遇,先后成立了梦康、马岚坳、百杏河沐、扶贫车间4个农业股份合作社:梦康合作社最早由周先进带领当时全村51户贫困户、用扶贫资金入股成立。2020年,其股东扩大到吉安镇280户困难农户,主要负责农产品销售。马岚坳、百杏河沐、扶贫车间三个合作社以村民土地入股方式组建,主要负责农产品生产。马岚坳合作社种了250亩优质稻、150亩稻鱼;百杏河沐合作社种有120亩沃柑;扶贫车间合作社种有170亩柑橘,并林下养殖土鸡、土鸭。

  周先进特别注重琢磨“土特产”三个字,对为梦康合作社供货的农户,种植什么品种、用什么肥料农药、土鸡土鸭养殖多长时间等,均予以严格规定。

  2021年,永川6位市民在梦康合作社买了15只土鸭子,其中一位反馈“味道不对”。周先进立即到养殖户家里调查,最后发现其养殖时间不够,还偷偷喂了饲料。周先进给6位市民一一打电话道歉,并免费补发同等数量的土鸭。自此,石松村采取村支两委委员包户方式,对供货种植户、养殖户进行监管。

  “为确保我们卖出的农产品够‘土’,我们对每一批土鸡、土鸭的养殖时间都进行了登记,对其喂什么东西都进行了规定,价格上也保证绝对亲民。”周先进以土鸭为例,市场上销售的土仔鸭一般养殖80天出栏,而梦康合作社销售的土鸭必须养殖95天以上。

  通过消费者口碑相传,梦康合作社的销售渠道已由该村的帮扶团单位拓展至企业和个人。2023年,该合作社完成320万元销售收入,帮扶团单位约占一半。

  该村的脱贫户也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实现了增收。70岁的脱贫户陈德伦将5亩耕地以土地入股方式加入马岚坳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种植优质稻。如今,他每年可从合作社分红2000元,加上每亩80元种粮直补,以及低保,生活已基本无忧。

  周先进表示,下一步,他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做好“土特产”文章,一是深入挖掘永川古八景之一——“石松百尺”的文化资源,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松石“土特产”品牌;二是扩大4个合作社规模,扩大柑橘、大米等优势特色产业规模,同时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稻米加工、文化体验等,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把产品推向高端化、把产业链推向现代化。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周雨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