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95后”农机手农田里“开飞机”

  2月19日,万州区龙驹镇的李子基地中,“95后”农用无人机飞手余洪军正操控无人机管护李子树。

  “这就是我的‘飞机’了。”顺着余洪军指的方向望去,一架六旋翼植保无人机正快速转动螺旋桨,“呼”的一声从地面腾空而起,按照设定线路飞到果园上空,喷洒下预先配制好的农药。

  果园边,还有两位和余洪军一样的年轻飞手在同步作业,小半天时间,百余亩李子就完成了春季补肥、防治病虫害作业。

  “我这台无人机能装30升农药,可供10到20亩农田使用,一亩农田完成作业仅需3分钟,一天作业200亩农田不是问题。”说起农用无人机,余洪军打开了话匣子。

  余洪军是重庆飞防科技公司的总经理,自公司创立以来,他带着一支“95后”农机手队伍,平均每年在全国各地管护农田面积超过2万亩,是农户口中有名的“田保姆”。

  余洪军是万州新田镇铜马村人,从小就和父母一起在田间劳作。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为父母和当地村民寻找一种省力的耕作方式。在填报大学专业时,他选择了机电专业,并因此与农用无人机结缘。

  2015年,余洪军发现全国各地已有不少农户尝试用无人机进行植保管护,而万州还没有利用农机进行社会化服务的先例。大学还未毕业,余洪军就独自一人前往沿海省份学习农用无人机操作,并考取了无人机飞行执照。

  考取执照后,余洪军选择返乡将所学的农业知识和无人机技术应用到实际操作中,以教学合作方式,帮助万州的种植大户进行无人机管护服务,余洪军也成了当地首批持证上岗的农用无人机专业“飞手”。

  2017年,余洪军大学一毕业,就成为专业农机手,并牵头成立了重庆飞防科技公司。为了推广无人机社会化服务,余洪军和团队成员一方面组织“科普队”继续在邻近村镇介绍无人机服务,另一方面带着团队主动“出击”,在附近区县、周边省市以免费作业的形式进行示范推广。

  渐渐地,余洪军和团队获得了万州龙沙镇、恒合土家族乡、白土镇等地的无人机作业订单。如今,余洪军和团队的无人机管护作业已覆盖重庆十余个区县,还“掌管”了浙江、上海等地农田管护工作。

  每到春耕时节,余洪军和团队成员就忙得不可开交。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加入他的“农机战队”,同时也有越来越多农户见识到了现代农机高效率的作业方式,认可了他们的全程托管服务。

  “我们将通过与高校合作办学的方式,培养更多‘新农人’在田间‘开飞机’,让更多农户轻松种田,稳当挣钱!”余洪军说。(记者 刘冲)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