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互设“岗哨”到变成“一家人”

  二〇二三年端午节,铜梁南城社区学林花园与明月街四十八号小区居民一起参加包粽子比赛。(受访者供图)

  2月19日午后,初春的阳光洒落一片金黄。铜梁城区、巴川河畔,南城社区学林花园与明月街48号两个小区之间的休闲小广场上,不少居民趁着春光和煦在此休憩、闲话家常。

  很难想象,在2023年端午节之前,两个小区的居民还矛盾重重,甚至为了防止对方“越界”而各自组建队伍设立“岗哨”。一旦发现对面小区有人从本小区过路,或者有小朋友“越线”玩耍,“岗哨”就会立即前往拦截或制止,由此引发的两小区“骂战”更是难以计数。

  这两个毗邻小区为何会矛盾重重?如今居民又为何能和睦相处?

  “种菜淋大粪,一年到头臭气熏天,窗户都不敢开”

  故事的源起,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

  “当时,某单位在明月街48号修建了家属院,并保留了住宅楼一侧的一座小山包作为休闲场所,明月街48号与学林花园以小山包下的一个堡坎为界。”南城社区党委副书记何正告诉记者,随着时间推移,小山包的休闲功能逐步退化、杂草丛生,不少明月街48号的居民纷纷在此开荒种地。

  这却苦了紧邻小山包的学林花园居民。“种菜淋大粪,一年到头臭气熏天,夏天还会滋生蚊虫,我们窗户都不敢开。”回忆当时的情形,不少学林花园的居民皱起眉头。

  不仅如此,高10余米的小山包还是个滑坡隐患点,遇到雨天就会有落石或小型泥石流滑落到两边小区,给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隐患。

  可无论学林花园小区居民如何协商,明月街48号居民就是不同意整治小山包。年深日久,两小区的矛盾越积越深,甚至到了各自组建队伍互设“岗哨”的地步。

  “只有先搬走小山包,才能搬走隔在居民心里的那座‘山’”

  “不能做好两个小区的调解工作,就迈不过这道坎。”2022年9月,学林花园和明月街48号这两个老旧小区,被确定为铜梁党建统领社会基层治理“巴川共坊”五坊创建老旧小区试点之一,两个小区整合成立学林花园街坊党支部。被派驻于此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何正面临着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经过多方走访,何正明白,“搬山”是他的首要目标,“只有先搬走小山包,才能搬走隔在居民心里的那座‘山’。”

  可“搬山”却并非易事。明月街48号居民坚持小山包是家属院的“自留地”,一再阻挠施工方进场。

  “为了确定小山包的权属,我们跑了好几趟区国土局、住建委等相关部门,查资料、看地图。”几趟跑下来,何正心头有了底,“虽然小山包确实是属于家属院范围,但根本权属是国家的,其用途由国家说了算。”

  2023年初,一场由明月街48号所有30户居民代表和社区干部参与的协商会在小山包脚下的石板路上举行。何正代表社区阐述了搬走小山包的依据和理由,并讲解了小山包搬走后的具体规划。

  “既然是政府要挖,那我没得意见”“是的,说到底地是国家的,不是我们小区的,也不是个人的”……明月街48号的居民,有了松动的迹象。

  趁热打铁,施工队迅速挖平了小山包,拆除了紧挨着学林花园小区的一栋老旧办公楼,于2023年端午节前在两个小区之间修建了蓝色塑胶休闲小广场。

  “一来二去,两边相识相熟的人越来越多,关系也日益融洽”

  小山包被挖走,建起了休闲场地,可横在居民心里的那座“山”还在,该如何搬掉这座“山”?

  “我们计划在端午节搞一个两边居民都参加的包粽子比赛,并设置了丰富的奖品。”学林花园街坊党支部网格员覃林说。

  2023年端午节,两小区各自选派了30名居民到休闲小广场参加包粽子比赛。“既然是比赛,就要公平、公正。60个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包粽子的水平也不一样,抽签组队最公平。”

  随后的抽签也顺利进行,不少曾“老死不相往来”的两小区居民成了队友。

  随着比赛的进行,现场气氛也从尴尬到热烈,同组队友也打破了隔阂,互相指导、打气、交流。

  此后,学林花园街坊党支部又组织了多次活动,两小区居民均踊跃参与。“一来二去,两边相识相熟的人越来越多,关系也日益融洽。”何正介绍,如今两个小区已撤去了“岗哨”,休闲小广场成了居民休闲、沟通交流的好去处。(首席记者 陈维灯)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