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津实现中老泰冷链班列双向对开

  2月21日上午,在江津区珞璜临港产业城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的货物线上,停靠着一列来自老挝的冷链班列。这是龙年首趟运抵重庆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标志着重庆与东盟之间的跨境铁路冷链通道进入双向对开的常态化运行阶段。

  本次班列共装有200吨东盟进口精品香蕉,货值100多万元。这些香蕉于2月16日在蕉园采摘装箱,运送至老挝万象南站,17日凌晨完成装车发出,17日晚在云南磨憨口岸完成清关入境,20日晚上直达重庆江津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

  据了解,2月5日,满载柠檬等重庆本地优质农产品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出口班列从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发出,经磨憨口岸出境运往泰国进行分销。至此,江津已实现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双向对开,为班列常态化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前我们的香蕉主要通过公路常温运输,品质容易受到在途温度变化和道路颠簸的影响,现在通过跨境铁路冷链班列运输,采取全程冷链、在途恒温运输,从老挝万象到重庆仅需4天,不仅能减少产品损坏率,运输时效也更有保障。”重庆新陆海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照邦高兴地说,接下来,公司还将通过中老泰冷链班列常态化运输货物产品。

  珞璜临港产业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珞璜临港产业城将以香蕉、榴莲等东盟水果为基础货源,常态化开行中老泰冷链班列,持续做大做强中国西部—东盟农产品进出口冷链特色产业链,把江津建成全市重要的东盟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及生活服务基地。同时,推动东盟水果、海鲜、粮食等优势农产品实现大规模进口,并快速销往全市及四川等周边省区,进一步丰富人们的“菜篮子”“果篮子”;推动成渝乃至西部其他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出口至东南亚国家,加快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球生产、全球采购、全球销售”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新重庆-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杨骏)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