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璧山:新型超市开到村民家门口

  二月二十二日,慧农超市内,村民用积分兑换商品。记者 龙丹梅 摄\视觉重庆

  2月22日,璧山区河边镇慧农(积分)超市内,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不少村民在收银台结算时掏出积分卡,用参与当地基层治理所获积分兑换商品。

  慧农超市是河边镇两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携手”供销社联合成立的,是当地村民自己的超市。超市将惠农与积分制相结合,村民可凭参与基层治理所获积分兑换商品,这不但壮大了集体经济,也激励群众踊跃参与乡村治理。

  超市所在地过去是文昌社区一处闲置房屋,位于河边镇“内环路”上,不在核心区域,房屋闲置多年。

  去年8月,文昌社区和邻近的盐井河村联合璧山区供销社下属国有企业璧山区兴合供销社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璧山区河边慧农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简称“河边慧农公司”),将这处闲置资产利用起来,开办了慧农超市。

  超市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经营商品8000余种,是河边镇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齐全的综合性服务超市。

  去年8月27日开业以来,超市迅速带活了人气,每天人流如织,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十多个用工岗位,短短半年时间已实现销售收入280余万元,预计今年年底文昌社区和盐井河村可实现按比例分红。

  超市也是河边镇推行“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积分制的重要载体。

  河边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河边镇推行“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积分制,以户为单位实行积分管理,把爱党爱国、遵纪守法、道德文明、参加公益活动等纳入积分范围,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但过去,村民只能在所在村(社区)专门开办的“积分超市”,用积分兑换牙膏、抽纸、肥皂等种类有限的日用品,且兑换时间也有限制。如今,慧农超市里的8000多种商品都可根据积分数量进行等额兑换,非常方便。(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龙丹梅)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