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忠县给735座化粪池确权 确保有人监管维修、排查安全隐患

  近日,记者从忠县获悉,该县对城区735座化粪池开展确权工作,加装防坠网,试点安装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器,确保平时有人监管、出现问题有责任单位维修。据悉,这也是全市范围内首次对化粪池确权。

  近年来,随着忠县城市人口不断增多,化粪池堵塞、外溢等造成的环境卫生问题和安全隐患日渐显现,一些小区甚至出现居民踩翻井盖掉入化粪池的危险事件。

  在主题教育中,忠县城市管理局调查发现,除了由县环卫部门管理的化粪池,城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型社区等地方的化粪池均为自行管理。一些老旧小区的“三无”(无大修基金、无物业管理、无业主委员会)化粪池成为管理盲区,出现问题往往无人牵头解决,居民意见较大。

  从去年10月开始,忠县在城区全域开展化粪池确权工作。环卫部门协同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对城区包括“三无”化粪池在内的735座化粪池建起“一池一档一证”台账,进行编号管理,并在化粪池附近立标志牌,公示产权信息、责任单位、举报电话等;对于“三无”化粪池,根据实际情况确权给社区或业主。

  “居民一旦发现化粪池出现异常状况,可拨打电话联系责任单位解决。”忠县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在确权同时,环卫部门还围绕防坠落、防塌陷、防中毒、防燃爆等对化粪池进行提档升级,在每个化粪池安装有毒有害气体智能远程监测仪,与忠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相连,只要化粪池里的有毒有害气体超标,系统就会马上报警,相关人员便第一时间前往处置。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忠县将陆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化粪池确权工作。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记者 彭瑜 通讯员 赵军 张熙)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