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凰”人才硕果频出

  3月15日,记者从西部(重庆)科学城获悉,“金凤凰”人才政策实施3年来,已累计有72家用人单位的287名优秀人才通过“免评入库”进入“金凤凰”人才库,包括卞修武、李克强院士等。仅去年一年,“金凤凰”人才政策推动了科学城产出28项国际领先、28项国际先进、35项国内领先、22项国内先进的高技术人才成果。

  2021年3月,科学城正式发布“金凤凰”人才政策,紧盯载体、政策、环境,推动高层次人才的加速集聚。

  目前,科学城已收到500余名人才的“金凤凰”人才库入库申请材料,累计认定6个批次,72家用人单位的287名优秀人才实现“免评入库”,包括顶尖人才7名、杰出人才45名、领军人才92名、青年人才143名。他们当中,有国家级人才36名、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负责人17名。

  作为“金凤凰”顶尖人才,金凤实验室的崔红娟教授,最近带领她的团队,不断深化高度模仿人体内肿瘤环境的3D培养技术;沪渝人工智能研究院的“金凤凰”顶尖人才金石,去年带领团队发布了重庆首款大语言模型——“兆言”,国内首款基于自主创新算法的多体智能软件——“微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联芯致康的“金凤凰”杰出人才郭劲宏,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了纳米马达驱动的光学生物传感器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联合微电子中心的“金凤凰”领军人才彭路露带头研究的180nmBCD数模混合工艺,为创新性的BCD+特色工艺产品的开发夯实了基础,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紧扣科学城“323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推动高层次人才队伍加速集聚,让原创性、高技术人才成果持续涌现。

  “‘金凤凰’人才政策的实施,让我感受到科学城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崔红娟表示,拿出真金白银、满满干货支持人才,让人才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将吸引更多人才向往科学城、扎根科学城、圆梦科学城。

  与此同时,许多“金凤凰”人才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加快推动科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发展。2023年,共引进、推广新技术49项,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153项、金额达24.29亿元,创办的企业全年营收总额达13.8亿元、纳税5418万元,为社会新增就业岗位近700个。(新重庆-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张亦筑)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