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物畅其流 央企助力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重庆鱼嘴果园港,我国内河最大的水、铁、公立体交通物流枢纽加紧货物装卸。(资料图片)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3月19日,重庆市政府与中国物流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港口物流和通道物流建设运营,拓展制造业物流、特种物流和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发展多式联运,放大“物流+经贸+产业”综合效应,全面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物流涉及面广,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联系紧密,中国物流集团此次与重庆合作,势必为重庆壮大物流领域实力,推动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这并非中国物流集团首次与重庆合作。早在1992年,中国物流集团就在重庆落地了实体公司,多年来,该集团不断利用自身的物流资源,为重庆发展贡献力量。

  助重庆开出直达泰国的“冷链班列”

  2月20日晚,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一趟由泰国驶来的列车缓缓抵达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站,里面装着200吨来自东盟的精品香蕉,货值100多万元。

  “这是龙年第一趟西部陆海新通道冷链进口班列。”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趟班列的顺利抵达,标志着重庆与东盟之间的跨境铁路冷链通道实现了双向互开的常态化运行。

  这趟班列,缘起于去年6月首次开行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老挝万象—重庆江津)。中国物流集团是其背后的主要组织者。

  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国的铁路是米轨,不能直接与中老铁路连接,冷链班列需要相应的集装箱。冷链班列在境外段期间,中国物流集团下属子公司提供了短驳和箱源支持,才让冷链班列顺利开行。

  这并不是中国物流集团首次助力重庆大通道建设取得突破。

  早在2021年7月,中国物流集团下属中旅华贸国际物流国服有限公司在沙坪坝区注册成立了华贸铁路公司,并落地华贸铁路运输服务平台项目。

  成立仅两个月,华贸铁路就在团结村中心站组织开行了中欧班列(渝新欧)华贸跨境电商B2B(9710跨境电商)出口专列,专列总计50柜,总价值3000万元,商品主要为五金电器、汽车诊断仪、汽车配件、服装玩具等。

  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华贸铁路已深度参与中欧班列(成渝)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点运营中欧、中俄、中亚、南向等跨境班列运输及配送业务,开发国际、国内多式联运及大宗供应链业务,推动进口大宗商品(纸浆、板材、沥青等)运贸一体化,年进出口集装箱近2万个。

  该负责人还表示,除了华贸铁路公司外,中国物流集团还在沙坪坝落地了重庆中集物流公司和中包集团。前者拥有上海期货交易所在西南地区唯一铝交割库,年吞吐量达100万吨;后者拥有华达、华亚两家包装生产企业,现正在改造升级,利用旧厂房打造时尚文化消费主题的文创园项目,建设规模约5万平方米,投资金额10亿元。

  多家央企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要合作伙伴

  在物流领域,除了中国物流集团外,与重庆紧密合作的央企还有不少,包括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以下简称中远海运)、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等。

  “这些央企,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的合作伙伴。”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家松说。

  以中外运为例,2017年,该企业便以重庆公司的名义入股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并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该公司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货物组织发运量呈逐年上升的态势。

  霍家松透露,中外运先后参与了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钦州班列、江津珞璜班列,以及发往印度、印尼陆海新通道产品建设。其中,CIFA提单签发,可谓中外运深度参与通道建设的代表案例。

  2020年9月,中外运在前期积极对接客户、寻找合适资源的情况下,配合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开出了首张CIFA多式联运提单。通过CIFA提单,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发运的货物,可实现全程铁路海运互认互通,企业能享受“一次委托”“一单到底”“一次保险”“一箱到底”“一次结算”的便捷服务。

  “这也成为重庆继铁路信用证提单之后,在陆上贸易规则探索上取得的新成果。”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物流处相关负责人说。

  中远海运虽不是“股东”,但对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支持也不少,涉及货物组织、班列开行、模式创新多个方面。

  比如去年6月,武汉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联合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重庆公司、武汉东风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江津综合保税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117台东风汽车装上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并从江津小南垭站经广西钦州港,最终发往科威特。这也是东风汽车发运的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

  再如去年9月,经海关总署同意,在重庆海关的支持下,重庆中远海运通过组织货源、沟通客户,成功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首批原箱铁海联运铬矿进口转关,此举不仅扩大了通道进口货源品类,也让重庆成为了全国首个准许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开展转关的城市。

  “还有很多央企都对西部陆海新通道非常支持。”霍家松说,比如国铁集团就为通道提供了运价支持和运力保障,这些都是通道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以项目带动重庆物流枢纽建设

  3月16日,果园港综合物流基地内,阳光透过高大的货仓玻璃窗,映照在闪烁的货物上。

  虽然是周末,这里依旧是一派繁忙景象:满载货物的货车在场地上行驶,工人们忙着装卸货物,各种吊车、叉车来回穿梭……

  这个物流基地,是由中远海运建设的长江上游“铁公水”国际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占地面积166.43亩,建设规模11845平方米,其一期项目于去年投用。

  “这个基地未来可以进一步推动果园港成为‘世界级’枢纽。”果园港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完全建成后,不仅可以提供集装箱到发站、仓促配送等物流服务,还可以开展多式联运提单结算、融资业务试点,应用多式联运电子单证等物流服务需要的相关配套服务功能。

  中远海运物流西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践行中远海运集团与重庆市政府的战略合作协议精神,坚持“通道+枢纽+产业”的布局,为助力新重庆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贡献力量,以项目带动物流枢纽建设便是具体方式之一。

  中远海运围绕重庆市打造“五型”国家物流枢纽,以果园港、空港、长寿化工产业园区为重点,投建运营综合物流基地,总投资额约15亿元,仓储规模20万平方米。其中,果园港项目已经成为了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创新项目,空港物流项目则成为重庆市级重点物流项目,计划于今年6月试运营。

  中外运同样在重庆落地了大枢纽项目。

  在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中外运落户了重庆西部物流中心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12月建成,占地130.3亩,设计建筑面积5.97万平方米,主要开展对销贸易及转口贸易业务,承接进出口货物的代理和多式联运服务。如今,该项目已入驻了普骆物流、重庆啤酒等8家企业,储存货物有食品、书籍、日用品、饲料等,仓库日常存放货物货值预计1.6亿元。

  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物流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正在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需要多方的支持与协助。近年来,众多央企在物流领域给予了重庆巨大的支持,这也为重庆加速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提供了动力。

  新重庆-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杨骏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