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工作研讨会(重庆)召开

  日前,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工作研讨会(重庆)在重庆高新区大学城第一中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重庆市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主导,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重庆刘小红专家团队工作室承办,汇聚了来自渝粤地区在智慧教育领域内的杰出专家及一线实践者,聚焦最新的研究进展、技术应用案例及教学实践的宝贵经验,充分展现智慧教育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和成果。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工作研讨会(重庆)活动现场。

  重庆刘小红专家团队工作室责任专家刘小红分享工作室的创新做法和积极成效。

  重庆刘小红专家团队工作室责任专家刘小红从“五措聚力、五维融合、五大成效、五大行动”4个方面,分享了工作室的创新做法和积极成效。刘小红介绍,工作室秉承“应用为王”的理念,创新“跨区域协同”与“跨部门协同”两跨机制,不断探索平台应用的策略和路径,建构“组团队、建机制、强培训、重应用、优评价”为核心的综合工作架构,致力于教育资源的最佳配置及其高效使用,激发了学校与教师对平台深层次应用的热情,有效地推进了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

  重庆高新区大学城第一中学校长王海洋针对学校使用教育平台的情况进行汇报,强调高注册率需与有效应用相匹配,指出数据割裂和资源再利用为主要挑战,平台应用推广存在的问题包括思想和功能认识不足以及经验性重复。王海洋提出,解决方案涉及推动数字化统一行动,加强属性定义与校域管理,分步实施项目,确保每位教师成为专家,并通过项目动态管理和种子教师培养,促进技术专长普及和数据整合,以实现平台的有效应用。

  研讨会现场,各工作室责任专家作交流发言。

  经验分享环节,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各工作室责任专家和试点校代表作交流发言。他们从智慧教育平台应用的不同方面,分享了各自工作领域中的行动方向、工作路径和实践成果。

  如何应对快速变化的时代?重庆张先彬专家团队工作室责任专家张先彬校长提出,教育需要打破传统,通过变革意识、成果培育、实践路径探索和社会责任担当四大策略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他强调了教师的指导作用、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并提倡通过优化工作机制和成果导向,利用基于平台的创新来推动教育的转型。

  重庆两江新区行远小学校长邹贤莲从重庆行远小学的案例出发,介绍了“五智行远”理念下的数字化转型,包括建立智慧教育生态、打破技术壁垒、采用多样化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师的数字素养。她表示,这一转型策略着重于轻资本投入、任务驱动和资源共享,旨在通过顶层设计和创新应用来重构和优化教育生态。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教馆)中小学学科教育处处长黄旭光围绕专家的分享作总结讲话。

  “教育部正致力于数字化建设,以应用驱动为核心,通过在广东和海南进行整省试点,探寻教育数字化转型之道,实现地方教育资源与国家平台的高效对接与资源共享。”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教馆)中小学学科教育处处长黄旭光作总结讲话,强调要特别关注教育资源的更新及信息科技的推广,确保教育内容能满足各阶段需求。同时通过组织大数据比赛等方式,鼓励高校专家参与,持续优化平台服务,旨在为教师、家长和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为黄旭光颁发工作室导师聘书。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研讨会标志着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向全面推广智慧教育平台迈出新步伐,目标是扩大优质资源覆盖并深化实践成果。平台已集成丰富资源,接下来,将重点深化九大应用场景的研究,提炼并形成一系列可推广的高效案例,以实现智慧教育的广泛深化。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