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川区南大街幼儿园:党建添活力 “南幼”更青春

  “茫茫草地,寒风一阵阵刮来,小红军饿极了,艰难向前挪动步子,一步,一步……”这是南大街幼儿园大一班小朋友聆听老师讲解《小红军过草地》绘本故事的场景,老师一边轻声细语讲解故事,一边通过创设情境,弯着身体“吃力”向前迈步,让小朋友身临其境的感受红军过草地的艰难岁月。

  这样的生动场面是南大街幼儿园落实党建工作的具体体现,幼儿园党支部围绕“亲自然,活教育”的办园理念,将党建与教学教研、园本文化等相结合,不断营造浓郁的党建氛围,力促党建工作与保教工作同推进、共发展。

  幼儿园副园长安礼菊与幼儿园开展游戏活动。

  创新载体,党建教学齐头并进

  南大街幼儿园坚持以“党建+课程”为引领,让党建工作与幼儿园教育教学有机融入,凝聚幼儿园发展前行动力,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社会、家长对城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

  该园通过每周一个绘本教学、每天亲子阅读打卡、每期园长和老师讲故事等活动,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绘本世界里吸取知识,滋养心灵。同时,通过开展“童心向党,阅读经典”为主题的读书周活动,开展读书分享,开辟班级主题墙、创设阅读区等,让孩子喜欢红色故事绘本,感受红色力量。

  丰富多元的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感受本土文化的魅力。

  搭建平台,展示本土文化魅力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南大街幼儿园党支部以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促进幼儿全面了解本土文化,确定豆豉皮蛋等物产、端午等民俗文化、闹元宵新年文化、陈子庄等名人轶事、茶山竹海等为教育主题,构建园本文化课程体系,分年龄分学段设计教育活动20余个。

  同时,结合园本课程创设绘本、舞蹈、音乐、美术等特色课程,自制绘本110余套,作为本土教材使用,以兴趣出发促进幼儿对本土文化的了解,坚持“一日生活皆课程”理念,将户外体育、艺术活动、区角游戏、种植园实践融入幼儿校园生活中,全力打造园所特色。

  党员教师率先示范,指导幼儿美术创作。

  示范引领,开创片区教研党建新模式

  综合指导、送教活动、观摩学习……自2021年9月以来,南大街幼儿园在永川区率先将党建工作融入南大街片区园所“一体化”发展,实施“一次综合指导”“一次送教活动”“一次跟班式学习”等“六个一”活动,组织片区教师开展工作坊线上研讨,党员教师带头送教,“一对一”帮扶片区姊妹园。

  与此同时,南大街幼儿园党支部还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党员教师、业务骨干到民办园实地指导,每月派出业务园长巡访督查,每学期开展保教工作家长满意度调查等,彰显“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精神;党员教师牵头开展幼儿年龄段开展课题分类研究,提高片区整体学前教育教学教研水平。2023年,全园教师在区级比赛中获奖40余次,市级比赛获奖20余次,在全国教育理论刊物刊发论文10余篇。(何珊珊 安礼菊)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