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秀山好女婿:接力亲情传奇 一肩挑起“半子”全责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女婿晏继清(右一)照顾老人起床。付冲摄

  都说“女婿半个儿”,对杨继生来说,他的女婿却胜过亲儿子。

  今年85岁的杨继生,家住重庆市秀山县龙凤坝镇小兰村,他年轻丧偶,一个人将女儿拉扯大。女儿长大成人,不忘父亲养育恩,“带”父出嫁。女儿去世后,女婿晏继清不离不弃,重新组建家庭后,和现在的妻子一起,继续照顾老人。一家人,用最淳朴的行动,传递亲情,演绎人间大爱。

  女儿“带”父出嫁

  年轻时候的杨继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但有妻女的陪伴,一家人其乐融融。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其女儿7岁的时候,他的妻子因突发疾病离世,从此,杨继生和女儿相依为命。

  “期间,也有几个媒人再给我介绍,说娃儿还小,我也还年轻,但是我都拒绝了,只想安心的把闺女抚养大。”杨继生如是说,往后的日子倒也平静,女儿也平安长大。

  杨继生回忆,女儿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几个媒人来给她介绍对象,她都提出自己的要求:一是不远嫁,二是她的父亲要与他一起住,并且男方要孝敬父亲。

  经过几次的介绍,最终她选择了本村人——晏继清。杨继生也随着女儿一起“嫁”到了晏继清家。看着女儿有了幸福的家庭,婚后也有了两个小孩,一切都朝着如愿的方面发展,小家庭也打理得井井有条。

  女婿“代”妻养老

  2002年,杨继生的女儿因突发疾病离世。当时,63岁的杨继生嚎啕大哭、撕心裂肺,说上天为何对他如此不公,灾难多次降临到他身上。

  办完女儿的葬礼后,杨继生告别女婿回到了自己家。

  “我觉得女儿去世了,继续住女婿家里也不合适。”杨继生告诉记者,他想到女婿以后要重新组建家庭,于是选择了回家。

  不过,女婿并没有因为妻子的离世而忽略对晏继清的照顾。

  没两天,晏继清来到杨继生的家里,进门一声爸,让两个大男人跌破心里防线,抱头痛哭。

  “我说爸,不管你的女儿在不在,你永远都是我的父亲。没有女儿了,你还有一个儿子和两个外孙,你得和我们一起住,让我们照顾你晚年。”晏继清说。

  在女婿的劝说下,杨继生又回到了与女婿一起生活的日子。

  此后,杨继生则照顾两个外孙的学习和生活,晏继清则在县城或周边打零工挣钱养家。

  续弦“接力”亲情

  “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找苦命人。”2006年,晏继清的亲弟晏继友因白血病离世,其膝下还有3个7到10岁的娃儿都在读小学,如此重担压在弟妹张月珍身上,其困难可想而知……

  村干部和邻居撮合他们重组家庭。

  “只要你对老人好、对娃儿好,我就答应。”面对乡邻的热情撮合,晏继清却提出了要求!

  “我们几个都是苦命人,老人是晏继清的岳父,那就是我的父亲,他的女儿不在了,就让我来照顾他晚年。”张月珍也回答得恳切。

  得到弟妹张月珍的肯定后,他们于2008年重组家庭。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晏继清与家属陪同老人在院坝散步。付冲摄

  重组家庭后需要抚养5个小孩、一位老人,生活更是捉襟见肘。

  2009年,晏继清背上行囊,前往上海务工挣钱。临走前,他再次嘱咐妻子张月珍,一定要对老人和娃儿好。

  “你把心放到肚子里,去外地注意安全,我会把家里扛起来的,也会把老人、娃儿照顾好。”张月珍肯定地说。

  2022年,83岁的杨继生因不小心摔成骨折,张月珍一直在医院照顾杨继生。不幸的是,张月珍的手也因意外摔成骨折,晏继清辞掉工作,专门在医院服侍老人和妻子,直到出院。

  “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可我的女婿顶的是一个儿呀!”杨继生由衷感叹,此生有此女婿是他最大的幸福。(沈靖然 付冲 杨俊)

编辑: 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