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画】防空洞里的变电站 50余载照亮山城
2024年03月28日 17:07 来源: 新华网

  位于歌乐山凉亭防空洞群中的凉亭变电站是重庆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曾被誉为20世纪70年代“重庆供电的命脉”,以强大的电流照亮山城50余载。

  1940年,为了躲避日军轰炸,保障前线武器生产,重庆在歌乐山、双碑、磁器口一带修建了许多防空洞群。

  20世纪60至70年代,重庆成为全国“三线”建设重点区域之一,大批沿海军工和民用企业搬迁至此,建设以兵器工业为主体的国防工业基地。一时间,解决“用电荒”难题迫在眉睫,国家水利电力部按照“靠山、分散、隐蔽”的原则,决定在歌乐山抢建220千伏凉亭变电站。

  为了防止敌人偷袭,凉亭变电站秘密筹建于5个相互连通的山洞中,如何将变压器、调相机、蓄电池等上百吨重的电力设备运上山在当时可是一大挑战。最难运输的当数变压器,由于山路弯度大、坡度陡,建设者们只能用推绞盘将它一寸一寸拉进山洞,从山下到山上,主变压器“走”了一个多月。

  当时的建设现场仅有一栋家属楼和一处“三合院”,党员们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带领青年职工上山砍毛竹、搭茅棚。简陋潮湿的住宿环境不仅滋生了蚊虫蛇鼠,山洞内的蝙蝠也让人胆战心惊。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数百名电力建设者夜以继日抢建变电站。

  1972年5月,凉亭变电站正式建成投运,成为重庆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供应供区约三分之一的电能,实现了成渝220千伏系统联网运行。除了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这里还建成了重庆第一条220千伏输电线路、第一台6万千乏双水内冷调相机,成为重庆电力技术的摇篮。

  此后,凉亭变电站又历经多次改(扩)建,并于2011年实现无人值守。2023年12月,凉亭变电站作为目前唯一在运的电网工业文化遗产“活化石”,入选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电力行业)名录和重庆市工业遗产。如今的凉亭变电站已完成工业文化遗产升级改造,将成为工业游打卡地,让更多人了解这段辉煌的历史。

编辑: 葛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