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赋能大健康产业发展 川渝携手推动新时期护理专业人才高质量培养

  3月28日,为推动川渝护理专业人才高质量培养,为大健康产业提供康复护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首届川渝现代护理职业教育校际教研学术会议在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来自川渝两地开设护理专业的职业院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新时期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展开深入探讨交流。

  首届川渝现代护理职业教育校际教研学术会议在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健康医学院副院长冉波介绍健康服务专业群建设情况。

  会上,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健康医学院副院长冉波从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课程建设与改革、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开放共享的实践教学基地等多方面介绍了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健康服务专业群建设情况。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冉波表示,健康医学院通过探索“335”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医教协同、校企合作,搭建了健康服务人才培养立交桥,促进了学生多通道成长、多样化成才。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医疗服务需求的增长,对高质量护理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重庆市护理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楠提出建议,未来医学高校需要更加注重护理系学生的专业知识深度和广度,尽可能涉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卫生保健等领域,将社会学、心理学等多方面的知识作为其必备素养,加强人文素质与职业素养培养,提升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强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技能培养,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

  重庆市护理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楠针对高校未来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出建议。

  王楠表示,高校应该积极为学生创造参与临床实习、科研和社区服务的机会,以提升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真正帮助他们明确职业发展方向,成长为“站起来能做科研,走下来能做教学,伏下身子能干临床”的现代护士。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智慧康养学院院长田奇恒分享技术技能人才高适应性培养路径。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智慧康养学院院长田奇恒从“标准引领”“科技支撑”“产教融合”等角度分享了该学院推动行业智慧化的技术技能人才高适应性的培养路径。通过组建“政校行企”四方联动合作办学命运共同体,创新“知行合一”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能力为本”与课证岗赛融合智慧资源,打造理实结合、文理融合的“双师”素质队伍,提升师生“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建成TPRI四位一体智慧民生社会服务平台等特色举措,学校目前已打造出养老服务技术创新平台、老年产业社会服务平台等优质平台,牵头成立了西部大健康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切实赋能大健康产业发展。

  重庆科创职业学院智慧康养专业群带头人桂勇提出新时代背景下的护理人才培养对策。

  “随着老年护理需求增加和老年人消费升级,当前养老人才面临着‘需求大、供给不足、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重庆科创职业学院智慧康养专业群带头人桂勇从川渝护理人才需求侧与供给侧进行分析,并提出护理人才培养对策。桂勇提议,要加强康养专业群建设,促进全生命周期、全健康产业、全机构覆盖,实现校内专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探索“1+N”人才培养模式,“1”指护理专业(重点核心专业),“N”指特色专业与专门化方向(满足大健康产业需求的同时兼顾学生个性发展的专业或方向)。

  结合当前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桂勇提出,未来可创新探索AI赋能健康照护,探索“互联网+社区养老”模式,创新尝试保姆机器人、康复机器人、智能穿戴与健康大数据采集应用等,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养老产业智能化、专业化及年轻化的时代来临。

  面向未来服务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川渝两地院校代表展开了深入讨论。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娟表示,川渝两地的职业院校和企业走到一起,共同推进现代护理职业教育发展,为大健康产业培育积蓄力量,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希望参会的校、医、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川渝地区现代护理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推动健康服务行业产教融合发展。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