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2024年中小学(幼儿园)德育教研工作会召开

  为增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队伍专业能力和德育品牌建设水平,推动中小学德育高质量发展,3月28日,重庆市2024年中小学(幼儿园)德育教研工作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校召开。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范卿泽主持会议。

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工委书记、局长周文杨致辞。

  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工委书记、局长周文杨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西部(重庆)科学城教育近年来高速发展态势,并表达了与市内同仁共同“探讨新时代德育改革路径、谋划德育创新发展”的期望。

重庆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杨映梅讲话。

  重庆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杨映梅传达了3月26日重庆市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精神,特别指出按“四个方面服务”要求,德育教研工作要强化思政课程的主战场作用、强化学科育德的主渠道作用、强化班级建设的主阵地作用、强化班主任的主力军作用、强化学校在校家社协同育人中的主导性作用、强化文化育德的主营养作用,夯实德育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要通过健全德育首位的“首研机制”、全员育人的“群研机制”、科研引领的“专研机制”、组织完善的“组研机制”,来努力提高德育教研工作的质量,充分发挥其在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大思政课”文化育人典型案例评选活动获奖单位领奖。

  随后,市教科院德育研究所所长杨昌义、市教科院德育研究所副所长谭舒予分别主持了德育品牌分享以及专家主题讲座。现场,首先为重庆市2023年“大思政课”建设文化育人典型案例获奖单位颁奖,璧山区玉湖小学、巴南区职业教育中心、南开两江中学等64个案例获得一等奖,124个案例获得二等奖,144个案例获得三等奖。然后进行了德育剧展示,以及区县教研工作、学校德育品牌、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典型案例分享交流。

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迟希新教授进行《融合育人,整体构建——区域德育创新视角下的德育实施创新》专题讲座。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向阳进行《班级团队建设的反思与路径》的专题讲座。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所所长杨昌义布置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教研相关工作。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所所长杨昌义作总结点评,并布置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教研相关工作,指出2024年重庆市中小学德育教研工作要根据《2024年重庆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重点加强铸魂育人引领、课程思政能力、核心育德能力、德育管理规范、德育特色发展、学生心理发展、校家社协同、德育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教研,进而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