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0亿元!大足区何以拿到这笔投资

  3月26日,位于大足区的绿源集团(重庆)绿色出行产业基地项目动工。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着力建设西部最大的新能源摩托车研发生产基地。

  “大足绿源基地是集团的第四个生产基地,我们将把它打造为集团规模最大、生产和研发能力最强的生产基地。”重庆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亚告诉记者,绿源集团总部位于浙江,和重庆大足签约时,正是筹备上市的关键时期,“集团选择把最优质的资源放在大足,正是基于双方对彼此的信心和信任。”

  谈起这份信任,还得从去年初大足高新区召开的一场新能源摩托车行业企业座谈会说起。“当时,部分配套企业提到绿源集团正筹划在香港募资上市,并有意在内地寻找新的投资目标。”大足高新区招商科科长李建波介绍,掌握这一信息后,相关部门立即召开了招商工作例会,制定了招商计划。

  去年3月,大足高新区招商团队奔赴浙江金华,与绿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建立联系后,招商团队多次邀请企业来大足考察。终于,绿源集团在去年5月启动了西南生产基地投资计划,并组建团队到重庆考察。

  “考察期间,双方多次洽谈,绿源集团提出希望大足对其香港上市基石投资1亿元,同时明确该项条件是项目落户的门槛。”李建波说。

  但基石投资这一领域,大足招商团队以前从未接触过,该如何推进?

  大足为此建立工作专班,参考“合肥模式”“深圳模式”等招投联动的新招商模式,多方收集资料,对比浙江金华对绿源集团上市的基石投资政策,请教专业机构,准确理解和把握基石投资的基本含义、投资程序、关键环节以及潜在风险等。经过多个部门充分评估投资风险,并与企业多轮谈判、几易承接方案后,大足最终决定对绿源集团香港上市进行基石投资。

  去年10月12日,绿源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同年11月,绿源集团与大足签了招商引资协议,在大足投资,着力打造西部最大的新能源摩托车研发生产基地。(记者 周传勇)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