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铜梁: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避免“一述了之”

  原标题:

  铜梁做实一把手现场述责述廉“后半篇文章”

  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避免“一述了之”

   “我清醒认识到自己管党治党责任压实不严,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纪律教育压力传导不够,政策执行有偏差,对耕地保护重视程度不够……”近日,铜梁区召开2024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推进会,5名部门和单位一把手就2023年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现场述责述廉,在查摆问题中直奔主题不回避,面对问题不遮掩。

  “报告不能只谈成绩不谈问题、谈了问题不谈整改。”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真正达到“有辣味”的效果,让每一位一把手交好“答卷”,区纪委监委聚焦责与廉,精准确定“述”的内容、范围、要求,坚决杜绝以所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代替个人述责述廉,防止“跑题”现象,确保述责述廉着重摆问题、讲责任、提整改。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会上深入分析全区政治生态情况,通过摆数据、举例子,现场点出相关单位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不够自觉有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方面问题,达到全面盘点、集中会诊、直击人心的效果。

  “改”“促”是关键。该区区委主要领导针对本次述责述廉中的问题,要求各单位一把手举一反三,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台账式、清单化推进整改,定期开展“回头看”。区纪委监委督促各单位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加强跟踪督办,从严从实抓好各项问题整改落实,避免“一述了之”。

  为增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实效,该区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室组地”监督力量,按照“一人一方案”“一人一提纲”谈话要求,围绕践行“两个维护”、责任落实、干部管理、权力运行、作风建设等10个方面落实情况,对全区113个区管单位一把手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梳理发现并当面指出监督单位及其一把手存在的问题94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39条。该区纪委监委正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进监督,推深做实一把手述责述廉“后半篇文章”。(记者 周尤)

编辑: 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