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阳县永利村第一书记王新为你讲述8本账本的故事—— 搞产业开公司 “窟窿账”变“致富账”

人物名片:王新 39岁,男,市外事翻译中心对外交流部部长,云阳县巴阳镇永利村驻村第一书记

3月12日,鸟瞰云阳县巴阳镇永利村。见习记者 李雨恒 摄/视觉重庆

  永利村简介>>>

  永利村位于云阳县西部,曾因交通落后,产业发展滞后,是当地的“后进村”。然而短短几年间,永利村从“一穷二白”到发展起劳务公司、有机肥料加工厂等村集体经济,从2020年开始,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成为当地的“先进村”。  

  父老乡亲们,我是永利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新,今天这场村民大会,由我来给大家报告我们村去年的收入情况。

  咱们村去年企业支付的保底分红有30万元、农产品销售26.8万元、劳务公司收入89.2万元,全部加起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46万元,利润有52万元!

  大家都知道,以前咱们村山高坡陡,出行都成问题,更别提收入了,而如今,咱们村也成了有名的“产业村”,每年都会开分红大会。可能有些返乡不久的村民还不清楚,村里这些年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事实上,咱们村“逆袭”的秘密就藏在我手里的8个账本中,下面我就当一回“账房先生”,为大家一一讲述。

  村集体入不敷出

  村民两次筹款修路

  2018年以前,咱们村几乎没有集体收入,这5个老账本主要写的都是支出:比如修补村道花费1000元、维修果园灌溉设施花费800元、救助暴雨受灾群众花费1000元………因此这些账本都有一个个“窟窿”。

  咱们村虽然盛产柑橘和枇杷,但因交通不便,收购商不愿上山,只能靠人力背下山卖,一个来回要花一个多小时,每斤价格还总比山下果农低两三块钱。

  眼看着邻近的几个村将土路硬化后卖水果挣了钱,村里人既羡慕又心焦,修路成了所有村民共同的愿望。

  村里的收入本来就少,能用于公共事务的资金就更少了,更谈不上有修路的钱,村里只能向村民“化缘”。最初村里提出筹集修路款时,不少村民听到既要自己掏钱出力,还要占用自家土地,纷纷拒绝。

  “因为没有公路,村里1200亩水果卖不起好价钱,这两年我们白白损失了数十万元。”2018年的村民大会上,村干部向大家细细算了账,不少村民转变了态度,同意集资修路。当年,全村200余户村民一共自筹了37万元修路款。

  为了早日修通公路,村民自发组成了施工队,不少村民农活一忙完就往工地跑。天黑时工地里也常有村民点着灯“接着干”,有的村民直接寄宿在工地附近,就为了第二天早点开工。在村民们齐心协力下,仅用一年时间,两条共6.7公里的水泥公路就建成了。

  新公路修通当年,村里的柑橘和枇杷就增收38万多元,大家终于看到了致富的希望。2019年,开车来咱们村收购水果的商贩越来越多,村道很快就变得“打挤”,影响了水果销售。

  2019年,村民又第二次筹集修路款:300余户村民筹集了73万元资金,将产业路延长到11公里,新增30多个会车点,咱们村与外界连接的道路终于顺畅了!

  收入项越来越多

  “后进村”成为产业强村

  公路修通后,从2019年开始,新的3个账本上的收入项开始增多,它们记录了咱们村的“创业史”。

  村集体第一笔重要收入就来自修路的村民施工队。2019年,村民在完成村道建设后,便建议村里组建劳务公司,对外承接工程业务。永利村劳务公司成立后,村集体靠工程劳务输出获得了5.1万元务工费。这笔收入虽然不多,却让村民尝到了发展集体经济的甜头。

  2020年,咱们村有了第二笔重要收入:三家企业看中了咱们村的交通条件和施工队伍,决定投资建设养殖场,由村里的劳务公司负责修建。

  3家企业为村集体增加固定分红20余万元、建厂支付的劳务收入有50余万元、土地租金也有10余万元。这些收入加上村里农产品销售收入23万元,2020年我们村的集体收入达到103万元,利润超过33万元,成了当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状元”。这一年,村里第一次拿出5万元结余,为2000余名村民每人分红25元。

  2021年,咱们村的账本上又有了第三笔重要收入。村里引入环保企业,建了占地107亩、年处理能力10万吨的畜禽粪污生态化处理中心,用于处理三家养殖企业的粪污,这家中心每年向村集体固定支付15万元分红。

  有了劳务公司收入、企业固定分红、土地租金等重要收入来源,咱们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9年的5.1万元增长到2023年的146万元,利润也达到52万元,曾经的“后进村”成了产业强村。

  惠民支出有了保障

  每年10万元以上支持公共事务

  以前咱们村穷,啥事都得“欠账”办。2020年起,村集体腰包鼓起来了,在账本的支出项里,咱们村的惠民支出也越来越多。

  2020年,出资引入专业服务公司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集、清理、转运,每年开支大约8万元。2022年,投入16万元建设了综合服务社,请来专业技术人员根据果园土壤酸碱度、成分定制化肥,让每亩果树管护成本减少一半。

  为了帮助枇杷、柑橘销售,村里又投资20万元,建立了村集体寄递共配中心。在销售旺季,我们村每天要配送200多单水果,最多时有500多单,一单可以为村民省六七元。

  2022年,村集体还拿出钱来支持积分超市、慰问孤寡老人;2023年6月我们村遭受暴雨灾害后,村里拿出19.5万元清理道路和救助受灾群众;今年春节,村集体出资7万元办了首届“村晚”……近些年,咱们村每年的惠民支出都超过10万元。

  父老乡亲们,今天我给大家讲的8本账本的故事就到这里,希望我们永利村产业发展越来越红火,惠民支出越来越贴心!(记者 刘冲)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