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首台海上高温余热发电系统膨胀机在江津诞生

  近日,我国首台海上高温余热发电系统膨胀机在位于江津德感工业园的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增重工)诞生,并顺利完成出厂交付。据悉,该装置由江增重工自主研制,将加快推动海洋钻井平台设备国产化进程。

  记者了解到,海上平台由于受到空间及初期设计等因素的限制,许多发电机组没有相应的余热回收装置,或者虽然设有余热回收装置,但回收效率较低。

  “此次企业自主研制的膨胀机是国内某重点项目余热回收利用有机朗肯循环(ORC)发电系统的核心装备,是我国首台套海上高温余热发电系统膨胀机。”江增重工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高度重视此次研制,技术人员与生产人员轮流有序,接力上阵,保持24小时不间断工作,历时12个月,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顺利完成了整机的装配及多项出厂试验,通过了客户的出厂测试验收和中国船级社认证,最终完成整机交付。

  据悉,该装置突破了海洋钻井平台主电站烟气余热无法连续有效回收利用的局限,实现了余热资源的高效、连续、充分利用,进一步降低了平台碳排放水平。(记者 彭瑜)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