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城口:多措并举提升县域教育质量

  地处大巴山区的重庆城口县,高中生源一度大量向外流失。近年来,当地引入优质帮扶教师团队,出台系列举措盘活本地教育资源,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对本地生源的吸引力大大增强。

  城口县教育委员会主任唐真兴说,前几年,县里的教育陷入“恶性循环”:城口地处偏远,好老师引不来、留不住,教育质量下降,群众对县域教育的信心降低;而优质生源加速流失,又影响到教学教师的信心。

  转机出现在这几年。

  山东临沂和重庆城口,相距1000多公里,车程10余个小时。2022年,临沂第一中学数学教师薛泳杰坐完火车转汽车,一路辗转,来到将扎根3年的城口县。

  来自山东临沂和重庆九龙坡等地帮扶学校的17名教师,为着同样的目的来到城口。2022年,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启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一批骨干教师为城口带来了新理念与新希望。

  帮扶团还遴选了51名当地青年教师与17名帮扶团教师结成帮带对子51对,开展工作经验传授、教学实践演练、业务能力比拼等活动,提升当地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


  帮扶团教师与当地青年教师开展教学业务研讨。(受访者供图)

  要走出县域教育的发展困局,光靠引进帮扶资源还不够。

  据城口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奕锋介绍,城口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需要。

  2022年至2023年,城口县教育事业投入达14.9亿元,教育在公共财政支出中占比提高到17.4%。

  有了政策支持的底气,城口县从外地引进一批教学骨干,招聘一批优秀高校应届毕业生,有效壮大了师资力量。

  2022年,城口还争取建设资金1.9亿元,根据学校办学质量、办学规模、区域性质等组建10个教育集团,以“集团化办学”推动县域优质资源共享,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得益于积极采取相关举措,城口教育质量不断提升,2023年全县高考本科上线910人,同比增加109人,提高幅度达13.6%。

  县域教育向好发展,才能更好留住本地人才,有效提振地方经济活力。家住城口县复兴街道的徐宵,女儿去年中考取得优异成绩,她坚定选择让孩子在城口中学就读,“大大降低教育花销的同时,我们也可以安心在家门口干事创业。”(记者万志云、周思宇、吴楠)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